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新书介绍 -> 正文

周易辞海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05-05-21     点击次数:

郭文友撰,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2005年5月版,全书120万字,共767页。该书以《周易》经传中的单字、单词、语句为对象,凡见于《周易》经传的单字都全数收录,而由该单字所派生的单词、语句则择要选编。书中将"单字"相同者归为一类,引出其原文,在此基础上训诂经传文字之义。又引用《易》书三十三种,对疑难单字、单词及语句进行补充阐释。其解释既比较客观、充分地考虑到《周易》本身内容,又融会了易学史上的各家精辟之说。该书索引清晰,书末附有《周易》经传原文,便于学者一目了然。此书的价值,正如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刘大钧先生在《序》中所说:"特别是初学者阅读周易原文,手此一书,一有疑难,按图索骥,必能通训诂之旨归,明经传之要义,举一反三,而获无师自通之效。" (黎馨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