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彬教授主讲学术讲座:宋代“太极图“概说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3-12-11     点击次数:

近日,曲阜师范大学二级教授、东亚易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中国周易学会常务理事、山东周易研究会副会长刘彬,在易学中心会议室作了题为“宋代‘太极图’概说”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尚信主持。

刘彬教授分四个部分进行了讲述:指导太极图绘制的“太极生”模型、宋人绘制的八种“太极图”、“太极图”三种图式和两点相关讨论。刘彬教授指出宋人刘牧、周敦颐、郑东卿、张行成、朱熹、蔡元定、冯椅、林至等人,依据《易传》“太极生”模式,绘制出了八种结构不同、元素各异的“太极图”。八种“太极图”,按照结构层级不同,可分为三种图式,即分裂式、旋转式和中空式。这些“太极图”,呈现宋人两种“太极”观念:其一为气,认为“太极”为元气,此为传统的发生论旧知;其二为道或理,认为“太极”为形而上者,为实存中虚之体,易学体系为其用,此为宋人特有“体用”范畴下的新识。

报告最后,刘彬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交流,李尚信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教授董春分别提问。李尚信教授作总结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