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十三五”规划重大项目:“两宋时期的易学流衍与哲学发展”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0-13     点击次数:

2021年10月7日,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在山大知新楼举办了“易学基地‘十三五’规划系列成果研讨会”的第二场交流会。会议的主题围绕林忠军教授承担并完成的基地重大项目“两宋时期的易学流衍与哲学发展”进行学术交流。项目负责人林忠军教授介绍了课题撰写的基本情况。本课题的申报初衷是为了解决目前国内学界对宋代易学系统性研究相对薄弱的问题。经过几年耕耘,在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课题成果“宋代易学史”已经基本完成。该课题较为全面的研究了主流宋代易学家的著作与思想,基本达到课题撰写目标。但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涉及的人物较多,目前课题仍存在很多待完善之处。因此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多提建议,指出课题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之处,启发和帮助课题组进一步改进和完善成果。

与会专家普遍认为,该课题成果规模大、涵盖面广、分量足,是一部十分优秀的断代易学史著作,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学术空白。但由于课题涉及的人物众多、思想跨度较大,且课题撰写出自众手,因而存在课题体例不够统一、研究人物存在疏漏、宋代易学特点凸显不足、课题框架结构不尽合理、学界研究前沿展现不足等问题。另外,与会专家还围绕易学与理学的关系、易学与科学的关系、易学与音律的关系等具体问题,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林忠军教授最后对各位专家的意见作出回应,表示课题组会充分吸收各位专家提出的珍贵建议,进一步丰富和完善课题。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安徽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以及山东大学的20多位学者采取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参加了本次会议。

(文/陈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