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知行合一视野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论坛纪要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2-02     点击次数:

2019年11月30日,由天津社科院哲学所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天津市传统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众行智慧人生培训学校、天津海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知行合一视野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论坛”在天津社科院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位学者和身处传统文化教研一线的专家共赴盛会,从各个层面围绕国学的当代化和生活化发表见解。

本次论坛在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知行合一”重要讲话的基础上展开研讨,以“探索知行合一机制,推动国学应用研究”为主题,旨在理论联系实际,将国学从经典引入生活,引导人们以优秀传统文化解决现实问题,践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求真务实的理念,坚定文化自信,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开幕式上,原天津市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现天津市关工委教卫体部李广文部长,天津市传统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任、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建永研究员,天津市传统文化研究会代表、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先后致辞。中央文史馆馆员、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周易研究》主编、天津社科院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顾问刘大钧教授赠送巨幅书法条幅“赞业修蒙”祝贺大会开幕。


“赞业修蒙”,富涵知行合一的哲理。“赞业”,又作“賛业”,指助力建功立业,典出《隶释·汉郎中马江碑》:“賛业圣典,左书右琴。”“修”,整治、钻研;“蒙”,蒙受、承继、启蒙等意,“修蒙”即修养完善自身品格。综合起来可理解为,不断研习和传承前人经典,开智发蒙,使道德学问臻于完美,创造盛德大业。

随后,中央党校督学组督学、博士生导师乔清举教授,中国实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领导干部学国学促进会秘书长隶月教授,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博士生导师、天津国学会原会长朱彦民教授,天津市委党校人事处长张健教授,北京走进崇高研究院副院长、解放军装甲兵工程学院心理学教授王利群大校,分别以《论王阳明“心外无物”的深层义蕴》《新时代“知行合一”的内涵与价值》《国学研修应该知行合一》《从“知行合一”框架看传统文化的当代解释力》《心学与心理学的融通与发展——在知行合一相遇》为题做了主旨报告

论坛上午由天津社科院哲学所杨义芹所长主持和评议,下午由李若晖教授、王利群大校、赵建永主任主持和点评。论坛收到论文30余篇,四川文化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国家文化软实力重点课题组首席专家、汤用彤书院院长雷原教授,南开大学哲学系博士生导师韩强教授,山东大学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傅有德教授,厦门大学老子研究中心主任、闽江学者李若晖教授,山东社科院石永之研究员,天津社科院文学所副所长张大为研究员,著名基础教育家、特级教师、天津滨海教育中心教研员陈秀征,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项目负责人孟繁之,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教研室主任张晓华,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张沛助理研究员,石家庄学院葛茂林教授,东南大学张千一副教授,天津传统文化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王焱等学者分享了最新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

论坛发言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知行合一”智慧,讨论热烈,发人深省。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论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真精神,普及弘扬传统的道德文化和生命智慧,促成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转型、社会化传承、大众化普及、生活化应用,推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都恰逢其时,意义深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关键在于发掘其关怀社会实际问题的知行合一精神,这是中华文明生命力的不竭源泉。本次论坛倡导在国学应用的过程中,将理论与具体的生活实践结合起来,坚定文化自信,遵循规律,勤学善思,努力践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求真务实理念,自发自觉地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作者:赵建永,天津社科院哲学所国学与跨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