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先生率团参加“第九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31     点击次数:

   2019年10月25日-26日,由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主办,中国政法大学国际儒学院、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协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先生,副主任李尚信教授、张文智副教授等一行七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中,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台湾中华易经学会荣誉理事长邵崇龄、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赵晓华先后致辞。刘大钧先生在致辞中回忆了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二十余年的发展历程,指出经过多年的努力,研讨会深化了学者交流、培养了后备人才、推动了易学发展,在两岸学界、社会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受到持续关注。随着发展传统文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以及相关考古新资料的不断涌现,当下的易学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刘大钧先生提出,新形势下的易学研究,一方面应回归经典、回归经学本位,另一方面应积极关切现实、走向世界。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刘震教授主持。

会议期间,共举行八场分论坛,来自海峡两岸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60余位学者围绕大会主题“《周易》与当代中国”进行了深入研讨。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李秋丽副教授、张沛讲师、秦洁博士、王贻琛博士在分论坛中发表论文,获得与会专家好评。

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自第一届到第九届,已走过26个春秋。19938月,为推动两岸易学的交流与发展,在刘大钧教授领导下,当时的山东大学周易研究中心克服困难,自筹经费,于济南组织召开了首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了两岸易学交流发展的序幕。此后,在山东大学周易研究中心、台湾中华易经学会等机构的努力下,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成为两岸易学界的重要交流平台,两岸所有治《易》的学者几乎都参与其中。更因其开展早、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接续久,多年来在两岸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并在两岸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前,李尚信教授主持召开2019年中国周易学会理事大会,讨论了增补学会理事与创设青年易学论文奖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