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19-10-30     点击次数:

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台湾中华易经学会、湖北省周易学会合办的“第九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在武汉大学成功举办。来自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台湾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台湾师范大学、台湾中央大学、台北教育大学、台湾高雄科技大学、台湾艺术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山东政法学院、郑州大学、深圳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湖北社会科学院、华中科技大学、山西大学、湖南大学、湖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哲学研究》编辑部等学校和学术机构的50余位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大学国学院孙劲松教授主持。武汉大学港澳台办的张娟老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李勇副院长和台湾中华易经学会邵康华理事长分别发表了讲话。诸位发言人追溯了两岸易学会议的起源,向最初会议发起者刘大钧、萧汉明、邵崇龄三位先生表示诚挚的谢意,希冀通过今后会议的举办,进一步实现海峡两岸学术交流,增进两岸之间理解与团结。开幕式上,邵崇龄先生还专门谈及青年易学会议的举办因缘,回忆了海峡两岸举办会议的艰辛,讲述了与山东大学刘大钧先生、武汉大学萧汉明先生的深厚友情,提及了两岸共同承办青年易学会议的初衷,感慨良多。邵先生最后希望青年易学会议能继续举办,为后起之秀搭舞台,使易学研究能生生不息。

开幕式结束后,台北教育大学孙剑秋教授、山东大学张沛教授、湖南大学陈仁仁教授分别带来了题为“《易经》的研究方法”、“《周易研究》的风格定位与录用标准”、“萧汉明文集编纂进展”的主题演讲。

受刘大钧先生的嘱托,张沛老师详细介绍了山东大学的易学学术传统、研究现状,以及《周易研究》刊物的风格定位与特点,展示了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重传统、求新意的学术风格。同时,张沛老师还以编辑的身份从“抵制收费”“审稿流程”“鼓励新秀”“优稿优酬”“专栏设置”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周易研究》学刊的情况,受到与会者的广泛好评。

随后的两天时间中,35位来自海峡两岸青年学子共同分享了他们的易学论文,其中山东大学共有7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在此次会议上发言。会议现场由专家学者进行点评,与会青年学子积极踊跃提问交流。青年学子们虚心聆听建议,认真回答问题,热烈探讨易学问题。在思想的交锋与碰撞中不断探寻易学的核心精神,继承与发展易学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