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丁四新教授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5     点击次数:

521日下午,清华大学哲学系教授丁四新在易学中心为广大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问题与汉代的学术思想政策》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李尚信教授主持。

本次讲座丁四新教授围绕以往人们界定汉代学术思想时流行的“罢黜儒家,独尊儒术”观点进行反思。他指出:以往绝大多数研究者不明“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来源、背景,更缺乏对这一命题思想性质的追问。而这些问题是正确理解汉代所实行的学术思想文化政策的关键所在。在此问题意识下,李教授从三个层面展开了具体论述。

首先,丁教授探讨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与“汉代儒家学术思想专制”说提出的具体时代背景与思想背景。他认为:这一观点的提出,与清末民初的局势、思想启蒙运动、欧美近代的启蒙思想,有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语句最早是由清末民初的启蒙思想家易白沙在《新青年》杂志中提出,并且源于梁启超“一尊既定,尊经逾笃”观点的影响。这一论断当然具有其特定的时代合理性。但在今天仍旧将“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当作论证汉代儒家学术思想专制的重要依据,显然是不合适的。

其次,丁教授辨析了“罢黜百家,表章《六经》”“奚延百端之学”“本以霸王道杂之”等汉代学术思想政策。指出:“本以霸王道杂之”是汉代政治的基本特征,而汉武帝的特别之处在于颁行了“罢黜百家,表章《六经》”政策,适应了汉帝国新的发展和需要。但“罢黜百家”主要是从博士官、学官制度来说的,并不完全排斥黄老、刑名百家之学。

最后,丁教授分析了《汉书·艺文志》与汉代的知识体系,揭示了汉代崇经崇儒、百家并蓄的学术思想政策。他从汉代重视篇籍收藏,广开献书之路,宽容对待百家著作,并系统构建了被称作“艺文”的知识大厦,以及《六艺》与儒家的具体关系等众多角度加以论证,指出汉代虽然崇经崇儒,但并非“独尊儒术”。对于汉代而言,统一学术思想的指导者和贯通者只能是《六艺》,而不是作为子学的儒家。

讲座结束后,丁四新教授就学生提出的董仲舒与汉武帝关系、儒家墨家与《六经》关系、中国传统文化、易学道与术等问题进行了良好的交流和沟通,极大的拓宽了学生们的学术视野。

 

丁四新,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国家出版基金评审专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主要从事中国哲学与儒家经学的研究,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郭店楚墓竹简思想研究》《郭店楚竹书< 老子>校注》《先秦哲学探索》等7部著作,曾获得多项省部级优秀成果奖、第三届全球华人国学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