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早期易学的形成与嬗变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之一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1-10-13     点击次数:

        作为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10月13日上午10点,吴怡教授在山东大学知新楼1520做了一场名为“中国整体生命哲学与心理学”的学术讲座,由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林忠军教授主持。

        讲座伊始,吴怡教授首先回顾了他求学的经历与心路历程,其中特别提到他的导师对他的影响,及他撰写博士论文的特殊经历。同时,吴教授细述了他选择用老子解易的渊源。其次,吴教授提及其在台湾时,并没有讲授易学相关的课程,易学也并没有融入他的生活。直至在美期间,易经才真正从外在的知识内化为生命的存在方式。再次,吴教授细致地考究了老子“自然”概念的深刻内涵,他认为老子所讲的“自然”不是肆意妄为的“自然”,而是德性的自然,修养锻炼之后的自然。随后,吴教授阐述了此次报告的核心思想之一的“心”的意义。他说西方人在评价中国人“心”的意蕴时,认为中国人的“心”一个“heart”,一个“mind”。吴教授非常认同这种看法并认为中国人“心”的内涵还可以从更宽泛的意义上去释析,具体可参见其著作《我与心》。最后,吴教授提出了无极、太极、阴阳、五行四个圆圈重叠就是现实世界的设想,同时,吴教授还勾画出了存在于中国传统哲学中的一种思维方式,即理、道、用之间的三角结构形式。

        临近报告尾声时,吴教授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欢快、深入的交流。并对同学们提问中一再提到的“四个圈重叠模式”及“三角结构模式”做出了更一一步的阐释与解答。吴老师严谨细致的为学方式、独具特色的新颖观念及亲切和蔼的说话语气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主讲人简介:吴怡,美国旧金山大学客座教授,美国加州万佛城法界佛教大学中国哲学系主任,美国加州安德鲁大学中西文化研究所所长。现任美国加州整体学研究学院(CIIS)亚洲比较研究所教授兼中国哲学组主任、博士生导师,专授《易经》、儒家、道家、禅宗及中国古代哲学等课程。主要著作有:《禅与老庄》、《我与心》、《老子解易》、《易经系辞传解义》、《易经与易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