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早期易学的形成与嬗变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之二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1-10-13     点击次数:

        作为山东大学 110 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 2010 年 10 月 13 日 下午 ,来自越南的 陈玉添 教授在山东大学知新楼 1520 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名为“从文化类型学的角度看越南文化的性格”的别开生面的讲座 。

        陈玉添 教授首先认为与亚洲地区地理复杂、自然条件相对优越的情况不同,西方地理更趋简单,环境相对恶劣,从而形成一种斗士文化。其次, 陈 教授提出了三种文化类型的区分,即:女人性格的阴性文化;类似男人性格的西方都市文化;中间类型文化。再次, 陈 教授结合了地理环境的影响概括了越南文化的几个主要性格,其中共同精神体与和谐中庸精神尤为突出。共同体精神,源于越南的水稻农作方式。其主要表现是感情优于理智、与中国宗族文化不同的村庄文化形式及无等级差异的民主精神。这种共同体精神有利于抗击外敌。和谐或中庸精神,因为越南人注重阴阳调和,并深谙福祸相依的道理。

        最后提问环节,语言的障碍并没有阻隔在座师生与 陈 教授的热烈交流,在翻译的辅助下, 陈 教授独具特色的越南语言反而为其增添了一份新颖。加之 陈 教授图文并茂、深入浅出的解说方式,在座师生更加深入地了解了越南文化的特色。会议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宣告结束。

        主讲人简介:陈玉添, 越南胡志明市国家大学文化学理论与应用中心主任 ,人文与社会科学大学文化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