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早期易学的形成与嬗变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之三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1-10-13     点击次数:

        作为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10月13日下午,赖贵三教授在山东大学知新楼1520室做了一场题为“台湾《易》学历史发展的回顾与检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忠军教授主持。

        报告伊始,赖教授就台湾的历史和风土人情进行了简要的介绍,他首先追溯了台湾明末至民国时期的一段历史,接着又介绍了台湾当地人群构成的情况,给我们描绘了一个早期的台湾的历史样貌。赖教授认为,在这种历史地理条件下,考察台湾《易》学发展的历史进程,大体而言可以说是萌芽于明郑时期,而初露曙光则是在清治时期,不过却沉寂暗淡于日据时代。1945年,台湾光复,《易》学教育与研究的种子才开又开始惊醒,开始生根茁壮,因此自台湾光复至民国政府迁治台湾以迄今日约66年间才是实际上台湾《易》学开创发展的最重要时期。紧接着,赖教授又介绍了台湾目前的学术科研状况以及传统文化在台湾的继承和发展。赖教授着重指出,台湾学者在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上是比较传统的,对学术研究得非常的精细。比如说台湾大学和台湾师范大学,台湾大学和北京大学是一个系统,注重经学方面的研究,而台湾师范大学则是继承了清代朴学的学风,学者们做学问,力求文风朴实简洁,精细准确。

       报告期间,赖教授妙语连珠,旁征博引,展现了他深厚的国学功底。他渊博的知识和幽默的话语,博得场内掌声阵阵,并得到同学们由衷的敬佩。报告结束后,赖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并耐心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

       主讲人简介:赖贵三先生, 台湾师大国文学系、国际汉学研究所合聘教授,汉学所创所所长。 字屯如,一字仁叔,合字屯仁,名其斋曰「乐学」、曰「积学咫进」。1962年生,祖籍粤东五华,迁台客家第十代。台南一中、中山大学外文系、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所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历任台湾师大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并曾兼人文教育研究中心组长、中国训诂学会秘书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周易》、中国经学、中国哲学、文字学、训诂学、文献学,精通隶书、善识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