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20世纪易学文献整理重大学术工程——《百年易学菁华集成》出版发行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0-12-03     点击次数:

由山东大学 终身 教授 刘大钧 先生任总主编的大型易学文献——《百年易学菁华集成》 2010 年 4 月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

在中西文化的冲突与融合中,百年来的易学研究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就,较好地完成了她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成为新世纪易学研究的一笔宝贵财富。有鉴于此,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作为海内外易学研究重镇,在 2004 年初决定组织人力、物力对 1900 年以来海内外公开发表的易学论文进行一次全面而系统的收集、整理与爬梳。该项目自 2004 年 7 月正式启动,由著名易学家、山东大学 终身 教授、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 任刘大钧 先生为总负责人,组织、联合海内外多方力量,收集、甄选、编辑稿件。全部工作到 2009 年 6 月为止,前后五年整,共收集易学论文目录约 13100 条,搜集到手的文章 9700 多篇,已经审阅 6500 余篇,从中选定优秀论文 1500 多篇辑成大型易学论文集——《百年易学菁华集成》初编。此集成由 刘大钧 教授任总主编,分《〈周易〉经传》、《易学史》、《出土易学文献》、《象数易学》、《〈周易〉哲学》、《〈周易〉与中国文化》、《〈周易〉与自然科学》、《〈周易〉与术数》八大分集,共 30 册,总计 2000 多万字。

此《集成》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国家“ 985 工程”山东大学易学与传统文化研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周易学会重大项目。她的出版既完成了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学术文化保护工程,又为新世纪及以后的研究提供了极其珍贵而又堪称全面的资料,确定了易学在中华文化重建及中外文化交流会通中的全新角色,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和文化意义,被学界称为“极大的创举,是前无古人、后启来者的不可替代的伟大学术工程”。

台湾国民党名誉主 席连战 先生,著名学者、香港大学教授 饶宗颐 先生,北京大学教授 汤一介 先生,清 华大学 教授 李学勤 先生等分别为该集成的编辑出版题写了贺辞。

明年是山东大学建校 110 周年,此《集成》所收论文由 1900 年至 2009 年,其时间跨度亦为 110 年,缘数相应,因而编者特将此《集成》作为奉献给隆重校庆的贺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