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台湾东海大学教授魏元珪先生应邀在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讲学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0-11-03     点击次数:

        2010年9月6日到10日,台湾东海大学教授魏元珪先生应邀在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围绕“易学与人生哲学”为中国哲学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了系列讲座,讲座由易学研究中心的林忠军教授主持。

                                                  

       在这次讲座中,魏先生先从离卦、蹇卦等卦入手,在对卦象、卦爻辞详细讲解的基础上,引申出人生哲学之道理,如人与人之间,物与物之间,事与事之间,乃至与国与国之间的相处之道。魏先生指出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把握易学之道,不可擅自造次,一定要配合时间,空间,做到天时地利人和,止所当止,行所当行,行止各当其时,一切行为都应合乎中道,顺势而为,切不可逆势强行。

       接着,魏先生从总体上讲解了易学对于人之生命的意义,我们应将易之学问看做是观几达变,知过迁善之学,易学中的时中之学教人权衡轻重,易学的旁通之道教我们知权达变,凡事周遍圆融,以完满的方法去达到目的,最后魏先生指出我们要学活易,不能学死易,要在生活中运用易学的的变通之道,历代的注易的版本不过只是提供给我们一个视野而已,只有知数达变明象推理才是我们解易之真正的方法,如此学易方可成为贤儒。

                                                     

        这次讲座为在场研究生的学习提供了许多新的思路,特别是魏先生指出不要迷信历代之注本,而要善于仰观,俯察从大自然之实际中来体会易学之精髓,颇具启发性,这次的系列讲座内容丰富,且深入浅出,极具启发性,引起了在场学生的热烈的反响,在每次课后同学们都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与魏先生进行了探讨。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这次系列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