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林忠军教授参加台湾辅仁大学第十届先秦两汉汉学国际研讨会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3-05-28     点击次数:

山东大学易学与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林忠军教授应邀于2013年5月4—5号参加台湾辅仁大学举办的第十届先秦两汉汉学国际研讨会,大会上,发表了题为《高邮王氏父子对于汉易的反思》的论文,论文以王引之的《经义述闻》所涉及到的音训、校勘及考据等方面阐述王氏父子的对于汉易反思。指出:王氏父子承接清初顾炎武易学之端绪,以易学文本意义作为圭臬,对于汉代易学作了深刻的反思和检讨。通过反思,王氏父子秉承了汉易以音求义的文字训诂方法,对于聚讼纷争的易学问题,并列诸说,不主一家,唯合经意是从。而对于汉人的不符合易学文本意义的解释,王氏父子则发挥文字训诂专长,以己意推测经文意义。为使其“己意”符合文本意义,采取了以音求义、以经解经、参引他经方法,以证成训。而对于汉儒用脱离文本的象数进行了检讨和批判,以此建立了一套理解和解释《周易》经传文本、具有方法论意义的经典解释学。论文受到评讲人及入会学者的肯定。除了大会发言,还担任了大会的特约评论人,对学者发表的论文,提出自己的见解。

林忠军参加台湾辅仁大学第十届先秦两汉汉学国际研讨会

会议期间拜访了辅仁大学中文系主任孙永忠院长,许朝阳副教授、台湾大学叶国良教授、蔡振丰教授、台湾文化大学曾春海教授、大叶大学边瑞芬教授等。

此次赴台,主要有三个收获:

第一,进行了学术交流。本人发表题为《高邮王氏父子对于汉易的反思》的论文,通过发表易学论文,不仅加两岸深学者之间的友谊,让台湾学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山东大学乃至大陆的易学方法和易学内容研究状况。

第二,为今年夏天在山东大学召开海峡两岸易学大会做准备。今年八月份拟在山东大学召开第六届海峡两岸易学研讨会(已获上级部门批准)。为了提高此次大会层次,通过与学者接触,落实邀请台湾高校高层次学者入会事宜。

第三,为《周易研究》约稿。《周易研究》是海内外唯一一份反映当前国内外的易学专刊,为了更好地办好此刊,需要预约台湾学者的高质量的稿件。在会议期间,已经约了三篇有关周易研究和儒学方面的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