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分部挂牌成立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3-03-20     点击次数:

3月18日上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与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中心暨汉学系互设分支机构签字揭牌仪式,在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总部隆重举行。

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校长Karl-Dieter Grüske教授、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中心暨汉学系主任朗宓榭(Michael Lackner)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教授等代表各自学校,签署了双方互设分支机构协议书,并互换了学术分部标牌。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彼此互设分支机构,即设立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分部和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中心山东大学分部,彼此共享所在机构的办公场所;双方通过互派访问学者、交换学术成果、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在各自主办的刊物或网站上发表研究成果等方式进一步开展科研合作。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分部挂牌成立

仪式开始前,Karl-Dieter Grüske教授在校长办公室热情接待了陈炎教授、刘大钧教授一行,并向山东大学的朋友介绍了该校的历史及该校与山东大学合作与交流的情况,表示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与山东大学有许多共同点,当前彼此都处在快速发展之中,双方在人文研究领域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非常值得期待。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分部挂牌成立

签字揭牌仪式上,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校长Karl-Dieter Grüske教授首先致辞,表示该校国际人文研究中心所承担的“命运、自由与预测——应对东亚与欧洲未来之策略”课题,是德国教育研究部所发起的十大项目之一,横跨汉学与欧洲中世纪史学两大领域,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研究价值。能够承担如此重要的研究课题,是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的荣耀。课题内容涉及到中国古代以阴阳五行为代表的宇宙论思想和占验理论,要在这一方面取得突破势必对作为中华文化之源头的《易经》哲学有一个深入的研究。因此,这次能与中国最为著名的易学研究机构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互设分支机构,既是攻克科研难题的必然要求,也体现了两校在人文研究领域携手前进的共同愿望。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与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中心经过一段时间的学术往来,在人才交流、学术研究及共同举办国际会议等方面都已经取得了切实的突破,双方最终签署合作协议、互设分支机构更加彰显了两校加强合作交流的需求,希望双方在更多领域开展互惠互利的学术合作。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分部挂牌成立

应合作双方之要求,仪式上刘大钧教授、朗宓榭教授分别作了“孔子与《易》占”、“预测在中国与欧洲”的学术报告。报告中,刘大钧教授通过马王堆帛书《易传》与《史记》、《汉书》等传世文献的比照,指出孔子实现了《周易》德义化的转向,但并没有因此否定《周易》的卜筮功能,作为《周易》哲学之根基的象数学及其占验方法乃是孔子契入大易精神的重要门径,在孔子看来由“吾求其德”而臻至“顺于天地之心”,这才是一个真正精通《易》及《易》占者的境界。朗宓榭教授在报告中指出,中华文化创造了极其复杂的以计算为基础的预测术,几百年以后,西方才对这一形式有所认识,而西方现代预测是以直线型发展为基础的,传统中国展望未来的形式则具有不同层面的复杂性,对二者从思想史的角度予以文化间的比较研究是一个亟待开展的课题。

仪式结束后,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校长Karl-Dieter Grüske教授陪同山东大学前来参加仪式的全体人员共进午餐。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人文学部部长Heidrun Stein-Kecks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忠军教授等一同出席仪式。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分部挂牌成立

3月18日下午,山东大学陈炎教授、刘大钧教授一行访问了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汉学系,与汉学系研究人员就各自学术研究领域进行了切磋交流。我们知道,巫文化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源头之一,如果我们把《周易》看成中国最早的文化典籍,龟卜与占筮则是这源头的源头。冯友兰先生指出:八卦是模仿兆的。《周易》六十四卦是对龟卜的因袭与发展,故由卜而筮,由筮而天、地、人互动构成重要的三才之道,并由此成为古代筮法的重要内容。研究《周易》象数及其筮法,可从源头上把握中国古代文化的精要,因此德国及欧美汉学界同行,很多人近来都把研究的目光转向了有关《周易》筮法的研究,试图由此入手而从思想史的角度探索中国传统文化的起源及发展。

正是在这样的大学术背景下,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与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成功签署了合作协议并设立分支机构,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关于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联合推进高水平基础研究等重要指示与要求,实现了山东大学海外学术研究机构零的突破,是山东大学深入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的重大举措,为扩大山东大学人文学术研究在国际高端学术界的影响开辟了新的道路,为山东大学实现建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办学目标做出了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