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教授建言献策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3-03-15     点击次数:

2013年3月3日至1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教授参加会议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长期以来,刘大钧教授在卓有成效的易学研究过程中,热心于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密切关注国家的大政方针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社会基层开展调研工作并提交提案,切实做到“政为民所议,言为民所建,策为民所献,力为民所出,”并赢得了国家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本次会议期间,刘大钧教授参加各种讨论和座谈会,就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变、保障和改善民生、教育与卫生等领域的热点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汇集成提案。就卫生医疗领域的看病难看病贵现象,刘教授建议从源头上制度上加以解决,要看实际效果,反对光会承诺喊口号搞形式。就莘莘学子关心的研究生收费制度改革问题,刘教授语重心长的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之情,他认为这样一方面会影响高校生源的整体质量,同时也会使贫困家庭孩子失去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在经济发展领域,针对山东棉花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下降的现状,刘教授建议参照粮食直补政策办法,尽快建立棉花直补机制,以稳定棉花种植面积,保持国内棉花自给率。

这些提案既充分体现了坚定的政治立场、强烈的大局观念和深厚的为民情怀,又顺应时代和社会发展,及时反映了社情民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回应,收获了良好社会效果。河北棉农获悉提案后,在写给山东省政协的感谢信中写到:“政协委员提出的三条建议都提到了我们心窝里,不知道能不能尽快实现。但政协委员为我们代言已经让我们很温暖。”

作为国际著名易学家、中国易学研究的领军人物,刘教授以身作则,心系国家和社会民生,忠实履行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建言献策国家的未来发展。虽已古稀之年,然履职为民,犹当仁不让。正如刘教授所说:“我们会带着新的气象、新的风气、新的作风回到各自的岗位上去,把下一步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好的履行作为一个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