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教授率团参加“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2-12-20     点击次数:

2012年11月9日至13日, “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在台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和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联合主办,两岸易学界老中青三代学者一百余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举。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中心在刘大钧教授的率领下一行八人参加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刘大钧教授在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上发言
刘大钧教授在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上发言

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由台湾中华易经学会荣誉理事长邵崇龄先生、理事长倪淑娟女士发起,旨在培养两岸易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促进两岸易学研究的持续深入发展。自2000年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成功举办至今已阅十二载,先后由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台湾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两岸学术机构或高等学府主办,两岸数百人次的青年学者参与其中,极大地提升了两岸青年学者的易学研究水平,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年参加会议的许多青年学者,如今都已成长为学界的中坚力量。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台湾中华易经学会理事长倪淑娟女士主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他说:两岸易学的交流,和两岸海基会、海协会的交流时间差不多长,两岸这样的学术交流非常有意义,希望这一交流能够持续下去,为两岸人民缔造更好的生活,创造更大的目标。开幕式上,林中森董事长专门向二十多年来极力推动两岸易学交流与发展的刘大钧教授赠送了珍贵纪念品,并一起合影留念。邵崇龄先生、刘大钧教授、欧阳康教授(华中科技大学)、黄庆萱教授(台湾师范大学)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给予了以高度赞赏。

刘大钧教授一行与台湾中国河洛理数易经学会诸同仁
刘大钧教授一行与台湾中国河洛理数易经学会诸同仁

开幕式后,大会主办方还专门安排举行了萧汉明教授追思会。萧汉明(1940-2011),湖北孝感人,武汉大学教授,著名易学家、中国哲学史研究专家,海峡两岸易学交流的重要推动者和组织者,为两岸易学研究的交流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追思会上,萧先生生前好友及弟子追述了其卓而不凡的学术成就、平凡奇崛的人生经历和坦荡正直的人格操守,与全体参会代表一起表达了对萧先生的崇高敬意和无限哀思。

本次第五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延续往届会议固有的研讨形式,由青年学者宣读论文,前辈学者做点评指导,后学多有新思,先进更富卓见,彼此交流沟通,令参会者均感到深受教益。大会共发表论文37篇,内容涉及到《周易》经传诠释、易学史、易学哲学、易学方法、易学应用、简帛易学、易学文献学、易学与中华文化建构等诸多方面。此次会议规模之大,论文讨论问题之多,质量之高,论文发表者身份之全,是近几年海峡两岸青年易学会议之最。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中心副主任林忠军教授、姜颖博士、张克宾博士及博士生李圣强、许伟,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刘玉平教授等随团参加会议。

刘大钧教授一行受到台湾易学界同仁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招待。赴台当日,刘教授率全体赴台人员拜访了老友台湾中国河洛理数易经学会创会会长吴明修先生,中国河洛理数易经学会第七届理事长杨宗佑先生举行盛大欢迎宴会,宴请刘教授一行。又应台湾周易文化研究会之邀,刘教授一行参访了台湾咸临书院,受到台湾周易文化研究会创会理事长刘君祖先生及其诸同仁的高度礼遇,双方就两岸易学的现状与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

刘大钧教授、林忠军教授在台湾咸临书院与刘君祖先生合影
刘大钧教授、林忠军教授在台湾咸临书院与刘君祖先生合影

参会之外,刘大钧教授一行特意前往台湾佛光山拜会了国际著名佛教大师星云。作为多年故友,刘大钧教授向星云大师赠送了巨幅书法作品“自得圆融”,星云大师亦将其新著《合掌人生》和“圣地贤人”“山水人生”两幅亲笔书法作品回赠刘教授。星云大师热情地向刘教授一行介绍了他弘扬“人间佛教”的宗旨,并就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发展与刘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刘大钧教授受山东大学徐显明校长之托,诚邀星云大师2013年到山东大学讲学,星云大师慨然应允,议定明年四月末到山大访问。

星云大师与刘大钧教授
星云大师与刘大钧教授

本次刘大钧教授率团赴台是一次丰富而卓有实效的学术文化交流之旅,进一步加强了两岸易学界的沟通与了解,扩大了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在台湾地区的学术影响,为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