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易学与宋明理学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大召开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2-09-01     点击次数:

会议照片

2012年8月18至19日,“易学与宋明理学的形成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知新楼校董厅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主办,来自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十余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议照片

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周易学会会长刘大钧先生致开幕词,指出:易学与宋明理学的关系问题,是易学史和理学史上的重要问题,这是人所共知的事实,但具体而言,究竟易学在理学的发展中发挥了什么样的作用,易学对理学的宇宙形上学、心性学、价值论、功夫论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对理学的思想系统和价值观念有什么样的指导意义,在每个理学家那里具体情况又是如何;反过来说,理学作为儒家进入宋代以后形成的新的思想学说系统,它对易学以及其他经典学说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使易学在宋明时期产生了什么样的新问题,形成什么样的新面貌,等等,一系列的问题,在今天来说,都没有得到深入的研究,甚至说还有许多未曾触及的领域。这些问题都应该引起易学研究者和理学研究者的高度重视。

会议照片

本次会议围绕易学与理学的形成与发展及其他相关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学者主要就易学与理学本体论、周敦颐哲学与易学、二程学说与易学天人之学、邵雍思想的意义与价值、朱熹易学与理学、明代心学与易学、清初易学的转向与乾嘉易学研究、易学与佛学等问题发表了看法,并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