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早期易学的形成与嬗变国际学术研讨会”系列讲座之四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1-10-16     点击次数:

        作为山东大学11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10曰16日下午3:00,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郑吉雄教授在山东大学知新楼A座1708教室为中心研究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太一生水》研读”的精彩报告,报告由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忠军教授主持,基地硕士及来自学校爱好周易的同学们参加此次讲座。

        郑教授从其文章的摘要入手,主要对《太一生水》篇的文献及研究概况、东西方主要研究者、《太一生水》十四支原简的释文、裘锡圭的简序、陈伟的简序、郑吉雄的简序、“太一”如何“生水”等问题进行了介绍。他指出目前《太一生水》篇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简序的分章分段;宇宙论与宇宙生成论;重要概念“太一”、“神明”、“反辅”等理解;思想归属问题等方面。在简序问题上, 郑教授认为,《太一生水》固然是在衍释《老子》的内容,但目前的证据却不足以认为其内容一定是某几章作解释。第 1-8 简为坚实的整体,而 9-14 简则错综复杂。同时更提出“《周易》并非一本卜筮之书,而是一本政治哲学的范本”;“《周易》是一种北半球的学问”等新观点。让同学们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郑教授语言平实,易理生动,各种旁征博引,信手拈来。将本身枯燥的学术知识讲解得妙趣横生,让在座师生受益匪浅。在讨论环节中,同学们积极发言,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和见解,郑教授一一耐心解答。最后,林忠军教授进行了点评,指出郑教授利用新的角度研究原典值得大家学习和借鉴,讲座在愉快的氛围中结束。

        郑吉雄教授曾任教育部大学学术追求卓越计划分项目计划主持人,台湾大学东亚文明研究中心东亚文献研究室召集人,美国华盛顿大学亚洲语文与文学系访问学人,日本北海道大学中国文化论讲座访问学人,新加坡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资深研究访问学人。主要研究领域为《易》学、清代学术思想、文献诠释理论等方面。主要著作有:《王阳明——躬行实践的儒者》、《周易玄义诠解初集》、《易图象与易诠释》、《清儒名著述评》等,现为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