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尚信教授参加山大“经典与东西方解经传统”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5-04-28     点击次数:

2015年4月25-26日,我中心李尚信教授应邀参加于山东济南召开的山东大学“经典与东西方解经传统”国际学术研讨暨中国现代外国哲学学会诠释学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并作学术报告《去蔽除障明德丰——< 周易>古经丰卦解读》。

李教授在文章中指出,丰卦的主题是讲明德之丰,其卦辞则讲王者的丰大明德,各爻爻辞则围绕明德之丰讲三个问题:第一,臣子要择明德之主而事;第二,君主的明德亦有被遮蔽的时候,君主的明德被遮蔽后,其丰大之明德有一个从被遮蔽到重新复显的过程;第三,古人倡导的是明德之丰大,如果过分贪图物质享受,则其凶必至。《周易》古经很可能是中国思想史上第一部明确谈到去蔽的著作,荀子的去蔽思想无疑是对《周易》古经去蔽思想的深化与发展。而本卦只是讲明德被遮蔽而不是完全消失,此一理路似为《中庸》等所继承并发扬光大而开显出中国哲学人性论的已发和未发、已显和未显的重要和基本理论。

“经典与东西方解经传统”国际学术研讨是汉语学界乃至东亚地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年度一届的“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系列国际学术研讨会的第十二届年会,也是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覆盖范围最广的一届年会。该次会议聚集了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研究及其相关领域的100余位权威专家、学者和代表,他们分别来自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50余家学术机构。会议收到70余篇论文,80余位代表先后做了大会发言或分组讨论发言。会议发言与讨论的议题涉及“文本、经典与经典诠释”,“诠释学与儒家经典诠释”,“诠释学理论及其当代发展”,“诠释学与中国经典诠释传统的现代化”,“诠释学与东亚儒学”,“诠释学与实践哲学”,“宗教经典与诠释”,“走向世界的中国哲学方法论”。会议还专设立了“研究生专场学术讨论会”,为来自各地的与会研究生的学术交流和学术发展提供了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