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视域与方法:易学与中国哲学前沿论坛(之一)”成功举行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4-11-26     点击次数:

'视域与方法:易学与中国哲学前沿论坛(之一)'成功举行

2014年11月15-16日,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暨《周易研究》编辑部主办的“视域与方法:易学与中国哲学前沿论坛(之一)”在济南成功举行。

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韩国首尔大学、香港教育学院、山东大学等高校的20余名知名学者、教授,就《周易》古经的解读、《周易》研究的典范转移、易学与当代中国哲学的重建、《易传》与儒道关系、哲学视域中的易学三才之道、清华简《筮法》的学术史意义、乾嘉学派的解释学、人文易与民族魂、先秦的心性论、重思“metaphysics”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就当前易学与中国哲学研究状况给予了反思与批评,并对今后研究的方向方法做了积极的探讨。本次论坛规格高,问题意识强,讨论气氛热烈,充分体现了前沿性、反思性和前瞻性等特点,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高端学术研讨会。

'视域与方法:易学与中国哲学前沿论坛(之一)'成功举行

“易学与中国哲学前沿论坛”,旨在深入探讨当前易学与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的前沿问题,促进中国传统哲学研究的自省与自新。该论坛也是《周易研究》探索创新办刊模式、推动学术发展的重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