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教授出席山东大学授予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4-04-17     点击次数:

2014年3月26日,山东大学授予香港大紫荆勋贤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在香港大学王赓武讲堂举行。山东大学校长张荣为饶宗颐教授颁授名誉博士学位证书,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香港大学副校长周肇平,山东大学副校长陈炎出席仪式。

刘大钧教授出席山东大学授予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并致辞

张荣在致辞中高度赞誉了饶宗颐教授在国学研究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称赞他是治学之道博大精深、文史哲艺融会贯通的国学大师。张荣介绍,山东大学与饶宗颐教授的学术交往可上溯至上世纪三十年代,从与山东大学前身之一的齐鲁大学学者合作编撰《新莽史》开始,饶宗颐教授与山大学者之间在历史学、考古学、敦煌学等方面的合作不断。2012年,饶宗颐教授受聘山东大学荣誉教授,并欣然担任山东大学主持开展的《泰山通志》主编和“子海”工程首席学术顾问,更加密切了其与山东大学的实质性学术联系。张荣表示,根据我国名誉博士学位授予制度的规定,一位学者只能接受内地一所学校授予的名誉博士学位,因而此次授予饶宗颐教授的名誉博士学位不仅代表了山东大学对饶先生深厚学养、卓越成就的高度赞赏,也代表了国家对饶宗颐教授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华文化传承发展所作努力的充分肯定,所以这也是一份国家荣誉。

刘大钧教授出席山东大学授予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并致辞

仪式上,张荣代表学校向饶宗颐教授赠送由刘大钧教授书写的“崇德广业”巨幅贺辞,同时向饶宗颐学术馆赠送山东大学与台湾诸多学术机构合作编撰的《子海珍本编》第一辑一套170余册。饶宗颐教授向山东大学回赠了题为“守先待后,斯文在兹”的书法,并赠送《饶宗颐艺术汇集》、《饶宗颐书道汇集》以及《饶宗颐二十世纪学术文集》三套丛书。

刘大钧教授介绍了饶宗颐教授的学术成就。周肇平代表香港大学致祝贺辞;陈炎宣读了国务院学位办公室《关于批准山东大学授予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学位的通知》;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代表饶宗颐教授致答谢辞。仪式前播放了《山东大学》宣传片,以及由山东大学制作的“饶宗颐教授与山东大学”的纪录短片,短片用丰富翔实的图片、文献数据以及珍贵的视频真实再现了饶宗颐教授与山东大学的密切交往历史及相互影响。

山东大学学校办公室、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研究生院、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来自香港、澳门和内地的近三百位嘉宾及众多媒体代表参加仪式。

刘大钧教授出席山东大学授予国学大师饶宗颐教授名誉博士学位仪式并致辞

饶宗颐教授出生于1917年,他致力于中华文化的研究及其在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治学领域涵盖了敦煌学、甲骨学、词学、史学、目录学、楚辞学、考古学、金石学、方志学、古乐史、比较文字学、比较文化史、中外交通史、宗教史、地方史、翻译学、绘画史、书法史等。饶宗颐教授已出版的各类专著逾八十种,发表论文九百余篇,被广泛赞誉为当世通儒。他曾先后荣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香港大学首位桂冠学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长、俄罗斯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法兰西学院美文与铭文学院外籍院士,并获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大紫荆勋章、世界中国学论坛颁第二届世界中国学贡献奖、法兰西学院汉学儒林特赏、首届中华艺文奖终身成就奖等众多学术与文化领域殊荣。2011年,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以国际编号为10017的小行星命名为“饶宗颐星”,褒奖他对中国文化事业乃至对人类文化发展作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