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教授、林忠军教授出席《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成果发布会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4-01-28     点击次数:

刘大钧教授、林忠军教授出席《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成果发布会

2014年1月7日,清华简第四辑整理报告《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成果发布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来自全国部分高校和考古文博研究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成果发布会。清华简第四辑整理报告共收入《筮法》、《别卦》、《算表》等三篇文献。这批文献的整理公布,将会对历史学、文献学、科技史等领域的研究提供宝贵的研究资料。

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主任李学勤教授对清华简第四辑整理报告的情况做了概要的介绍。

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哲学中心主任刘大钧教授、副主任林忠军教授出席发布会。刘大钧先生应邀就清华简中的易学文献作了专题发言。刘先生指出,清华简将干支与卦相配,与西汉京房易学中的纳甲法相一致,说明京房纳甲法传自先秦;并就清华简《别卦》与马王堆帛书《周易》卦序做了比较说明。

刘大钧教授、林忠军教授出席《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肆)》成果发布会

清华大学所藏战国竹简(简称“清华简”),自2008年7月入藏并开始保护整理,内容多为经、史类典籍,约2500枚。清华大学藏战国竹简全部为典籍,其中有许多经史类文献,涉及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意义重大。在李学勤教授及清华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科研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自2010年年底,清华简整理报告每年出版一册,此次整理出版的清华简第四辑整理报告是清华简整理工作的又一重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