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西班牙学者科斯娜·白特兰访问山大易学研究中心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3-12-13     点击次数:

2013年12月5日,西班牙著名学者、艺术家科斯娜·白特兰(Cristina Betrand)博士携其专著《画说易经—— < 易经>的易象、意蕴、行动指南》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并就一系列相关问题易学中心师生展开了深入交流与对话。

西班牙学者科斯娜·白特兰访问山大易学研究中心

15日上午,白特兰博士就其专著中的主要内容作了专题报告。易学研究中心诸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忠军教授主持。

《画说易经——< 易经>的易象、意蕴、行动指南》一书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张文智教授翻译。白特兰博士在书中力图以表现主义风景画表现卦象的内在本质,“揭示最深处的真实”。白特兰博士认为,《易经》之六十四卦以一个内在统一的智慧系统涵括了天地万物的生成演化,因此《易经》可以帮助我们增长自然法则方面的知识,揭示存在于自然物象中的深层意义,进而提供生活中的道德指导。《易经》之最终目的就是帮助人“通过道德的行动来发现生命中的通泰、和谐之境”。

西班牙学者科斯娜·白特兰访问山大易学研究中心

下午,白特兰博士就其易学思想面向易学中心的研究生代表做了主题讲座。讲座中,白特兰博士就“《易经》的内容与性质”、“《易经》的起源与结构”、“《易经》与表现主义绘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讲解,并同与会师生展开了热烈、友好的讨论。

西班牙学者科斯娜·白特兰访问山大易学研究中心

白特兰博士的研究,如她自己所言,无疑为帮助读者领悟《易经》智慧“添加另一个维度——美学成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