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朗宓榭教授率团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中心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3-10-29     点击次数:

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朗宓榭教授率团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中心

2013年10月11日,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院长暨汉学系主任朗宓榭(Michael Lackner)教授一行12人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11日下午,双方在易学中心会议室召开学术讨论会。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刘大钧先生出席会议,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代表团全体成员、易学中心师生代表等参加会议,讨论会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忠军教授主持。

讨论会中,郎宓榭教授作了题为“‘小道’有理”的报告,指出预测是人类共同的兴趣和利益所在,因为东西方对命运和自由的态度不同,故在各自的文明中,预测发展的路径和侧重各有不同。郎宓榭教授指出在科学的预测屡屡失败的今天,传统预测虽然一直作为“迷信”的负面概念而被边缘化,但也应该得到一定的关注,在人类知识史上应该占有一席之地。随后,国际人文研究院的谷乃曦(Ester-Maria Guggenmos)博士与吕德凯(Michael Lüdke)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开展的“命运、自由和预测”研究项目所取得的部分成果。

Joachim Gentz教授与Di Giacinto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周易与中国传统筮法的衰落”和“历法和预言之间的汉代‘时间’主题:以谶纬为例”的主题报告。Joachim Gentz教授以甲骨卜辞、《日书》和《周易》的占卜为例,指出在中国古代历史中,一方面这些占筮活动的政治地位在下降,另一方面在占筮方式上,人的主观判断对于占卜结果的影响在不断缩小,由此得出《周易》与中国传统筮法走衰落的结论。Di Giacinto教授关注谶纬中关于过去事情的预言,这些预言中多有时间点,通过对这些时间点的梳理、进而与汉代之前不同历法进行比较,指出谶纬中的预言所使用的历法驳杂混乱。

讨论会中,双方与会学者针对报告的内容,对“命运与自由之间”、“现代科学预测与传统预测”、“中西方预测的比较”、“预测结果的张力”、“《易纬》的思想”等问题展开了热烈、友好而深入的讨论。

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朗宓榭教授率团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中心

近几年来,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落实教育部和学校提高国际交流合作水平、加强与国外高水平大学合作等指示与要求,以更开阔的视野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国际人文研究院即是易学中心国际合作的典范之一,双方保持开展互派访问学者、交换学术成果、联合举办学术研讨会等合作,并于2013年3月18日于德国举办揭牌仪式,互设分支机构。朗宓榭教授教授此次率团访问易学研究中心,进一步双方之间的交流,并将为将来的合作奠定更深厚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