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新春教授、李尚信教授和张文智教授参加“儒家生生思想研究”课题研讨会

发布人:新闻管理     发布时间:2017-12-08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2日,“儒家生生思想研究”课题咨询会暨儒学当代开展问题研讨会在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南京大学哲学系主办,共有三十余名学者及项目工作人员与会。 “儒家生生思想研究——以易学为中心”系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十三五规划”期间教育部基地重大项目之一,本中心王新春教授、李尚信教授和张文智教授参加了会议。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李尚信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哲学系李成贵教授引言,南京大学中华文化研究院院长赖永海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开幕式后,各位学者就“儒家生生思想研究”课题的可行性、课题研究的路径、课题研究的内容、课题研究的目标、课题研究的意义进行讨论。



李尚信教授指出,《周易》作为五经之首,大道之源,其对于中国文化及中国哲学的发展都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对易学的研究不只局限于纯粹的易学领域,而应立足于整个中国文化、中国哲学当中。当代儒学研究的方式与旨趣上,生命哲学的建构乃是最根本的问题,目前存在的各种哲学殊途同归,向生命哲学这一最高哲学。面对当前很多的未知问题,比如精神问题以什么样的形式存在,也只有彻底认识生命才能解释对高级生命存在形式的认识。因此,面对现实建构完整的生命哲学体系也是本课题的目标之一。此外,李尚信教授对课题的议题侧重点、划定传统儒学中“生生”儒学的研讨范围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


王新春教授从易学的发展史角度出发,对本课题的学术意义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该课题从“富有之谓大业。日新之谓盛德,生生之谓易”这样一个易传所构建的全新的、生生的、生命的价值理念和体系出发,通过历代生生日新的生命体系的构建,以及每个时代的儒学对于它的创造性的转化、发展,阐释了易学与儒学之生生哲学的全貌,这种研究对于儒学思想史的研究,儒学研究新形态的追求有着强烈的现实未来的关切。


张文智教授认为该课题源自于易学和儒学的相通之处,就易学之太极与儒家的《大学》、《中庸》之观念而言,易学讲太极生乾元坤元,进而推演形成六十四卦,而在儒家看来人受天地中气所生,通过祗敬安六德体会本体的境界,然后格致诚正来达到修齐治平的境界,两者都是一个由内往外推演的过程。张文智教授还以周易六十四卦为例,对本课题所要确立的“生生”理念体系中的六大要义——创生、养生、护生、成生、贵生、圆生的思想内涵都进行了详细阐发。


本次课题论证对本课题的学术价值、实践意义和研究现状等方面进行梳理,使与会的各位学者对课题形成了清晰、完备的认识,学者们提出的诸多建议也对课题的后期开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次论证会是一次丰富的有效的学术交流,增进了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加强了各院校、科研机构之间的沟通和了解扩大了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的学术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