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明代易学史》获2016年度华东地区优秀古籍图书特等奖

发布人:新闻管理     发布时间:2017-11-25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由凤凰出版社承办、华东地区17家出版社的图书参加评奖的第二十届华东地区古籍优秀图书评奖会在南京举行。本中心林忠军教授主编的《明代易学史》2016年度华东地区优秀古籍图书特等奖

《明代易学史》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明清易学研究”的成果之一。作者在近三百年的明代易学史中遴选出二十五位较有影响且能体现时代特色的易学家展开具体研究,诠释其易学概念,解读其易学体系的真实内涵,从而厘清明代易学的整体脉络。全书共五部分。第一部分探讨明初程朱一尊格局下的理学易第二部分系统梳理了明代心学视域下的易学研究在第三部分中, 作者以高攀龙、苏浚、钱一本为代表, 重点阐释了明代中后期会通理学与心学的义理易学。第四部分论述明代象数易学的发展。最后一部分以智旭的佛学易和张介宾的医易互通为例, 介绍了明代学术会通造就的易学成果。本书内容丰富, 论述精当, 脉络清晰。作者在把握明代易学特色的基础上, 兼顾象数与义理, 坚持历史与逻辑相统一的原则, 从理学、心学、佛学三条进路勾勒出明代易学的内在结构。本书阐明了明代易学史的发展理路与话语模式, 填补了明代易学史研究的空白, 是对明代易学发展首次全面而系统的论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