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教授率团参加“周易文化国际交流大会”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7-07-13     点击次数:

2017530日,“周易文化国际交流大会”在新疆特克斯成功召开,本次会议作为中国·特克斯县第五届“天山文化旅游季”的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国周易学会主办,中共特克斯县委员会,特克斯县人民政府承办。在刘大钧教授率领下,山东大学及中国周易学会一行十人参加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特克斯县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唯一一座以八卦文化修建的历史文化名城,“周易文化交流大会”旨在邀请专家学者为特克斯县更好的展现和展示《易经》八卦神韵,诠释和演绎中华大易文化的精髓出谋划策。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多次参与到其中,刘大钧教授更是先后四次到特克斯实地考察、进行文化设计工作,为易学文化在当代的传承和弘扬,推动周易文化在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文化的交流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本次会议由原特克斯县政协专职常委靳文涛主持,特克斯县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秀华致开幕词,许秀华书记提出特克斯县将进一步围绕周易文化进行城市发展,以促进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和融合为目标,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周易文化在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刘大钧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特克斯八卦城,是伊犁和新疆最具鲜明特色的文化名片,是当代中国和世界唯一建筑完整而又正规的《易经》八卦城。近些年来,特克斯县积极响应并落实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勇于创新、率先实践,用精心设计、大力建设已具规模的现代之城,充分展示了《易经》的八卦神韵。应该肯定,这种创意是一种十分可贵的尝试;这种实践,已经取得显著成效,走在了全国前列。李晨阳教授、林安梧教授、丁四新教授等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对特克斯县的发展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此次交流会有来自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台湾中华易经学会、清华大学、深圳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特克斯县周易学会等9所机构的3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各位专家从自身的研究领域出发,就特克斯县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特克斯建设成有规模的现代之城,将易学蕴含的智慧和人文精神在特克斯县加以运用,服务于特克斯经济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建议。

本次 “周易文化国际交流大会”在“一带一路”的大格局下,携手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致力于开发和弘扬《周易》中所蕴含的人文精神和智慧,就如何将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相结合,促进不同民族和文化间的交流对话,推进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发挥了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