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召开基地工作会议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7-03-29     点击次数:

325日,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为进一步提升基地的学术影响力、办好《周易研究》,邀请来自韩国首尔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山东社会科学院、《孔子研究》杂志社、南京师范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山东大学11家科研机构的31名专家学者参加中心的专题工作会议,共商基地发展与期刊建设。中央文史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先生出席会议。

会上,刘大钧先生介绍了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的基本情况,回忆了《周易研究》筚路蓝缕的办刊历程。他指出,当前国内传统文化研究面临大好的形势,在此背景下,我们要抓住机遇、谨防浮躁、静心科研,拓展易学研究的领域,探索易学学科建设,为弘扬传统文化、响应国家战略需求作出应有的贡献。 

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尚信教授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基地工作基本设想,包括:建构易学学科体系、推动易学与中国哲学的创造性转化,引进人才、开展重大项目,整合资源、加强科研合作,创新栏目、办好《周易研究》等多个方面。各位基地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向与会学者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设想。

与会专家们高度评价了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在科研工作、人才培养、合作交流与文化弘扬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肯定了基地在国际易学研究中的领军地位。同时也恳切的指出基地当前所存在的研究领域不够开阔、时代主题不够关切、期刊作者群与读者群较小等问题。针对基地与期刊的不足,与会专家们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提出了许多有益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