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纽约大学韩子奇教授访问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6-12-05     点击次数:

    20161123日,纽约州立大学珍尼奥斯分校历史系韩子奇教授在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作了题为“宋明理学何以在美国兴盛”的主题讲座,讲座由张文智教授主持,近40名同学聆听了报告。

    韩子奇教授的报告主要围绕宋明理学在美国的兴起及发展情况展开。首先,韩子奇教授分析了宋明理学在美国兴盛的外部原因,他认为从大方面来讲在冷战格局中“文化中国”以及“文化复兴”的兴起使美国民众开始反思进而并不满足于本土文化对于美国社会的建设作用,急于寻求外来文化满足美国社会的需要。此时以钱穆、牟宗三、唐君毅、方东美为代表的“港台新儒家”以及余英时、杜维明等留美学人对宋明理学的研究的重视经由陈荣捷、杜维明等学者的著作翻译推动了宋明理学在美国流传。

    其次,韩子奇教授分析了宋明理学在美国兴盛的内在原因。认为宋明理学当中“以心见道”的形上学、“个人即宇宙,宇宙即个人”的本体论以及其“修心养性”的功夫论都契合了工业文明下的美国的社会情况以及民众对社会以及自身的反思需求,故受到了美国人的重视。

    讲座大概持续两个小时,期间韩子奇教授语言幽默风趣,把枯燥的知识讲的活灵活现,讲座结束后同学们进入热烈的讨论中,使大家对于讲座内容有了更深层的领会,最终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