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教授率团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6-05-04     点击次数:

2016年4月29日至5月3日,“第八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在台北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和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联合主办,两岸易学界知名学者七十余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举。作为本次会议的协办单位,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中心在刘大钧教授的率领下一行七人参加了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自第一届到第八届,已然走过了二十四个春秋。1993年8月,为推动两岸易学的交流与发展,在刘大钧教授领导下,当时的山东大学周易研究中心克服困难,自筹经费,在济南组织召开了首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了两岸易学交流发展的序幕。会上,时任中华易经学会理事长邵崇龄先生率先倡议,以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为契机,今后每两年一次,在两岸交互举行周易学术研讨会,从而建立两岸易学双向交流的机制。这一倡议表达了两岸学者共同的心声,赢得了与会代表的一致赞成此,两岸易学界的双向交流模式开始启动,大陆方面由山东大学周易研究中心负责,台湾方面则由中华易经学会负责。历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的召开,汇聚了数百位两岸学术界的精英,两岸所有治《易》的学者几乎都参加到其中,其开展早、层次高、规模大、影响广、接续久,多年来在两岸学界有着广泛的影响,并在两岸社会各界引起了巨大反响。

 本次大会开幕式由台湾中华易经学会理事长倪淑娟女士主持,台湾海基会董事长林中森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台湾中华易经学会荣誉理事长邵崇龄先生、原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教授、原台湾师范大学校长赖明德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哲学研究所所长欧阳康教授、台湾师范大学国文系赖贵三教授等在开幕式上致辞。

开幕式后,刘大钧教授作题为《读帛书〈系辞〉》大会报告。报告通过对帛、今本《系辞》异同的考辨,提出今本《系辞》是帛本《系辞》的增补修订、整理合成本,有的文字暴露出当时参与整理的人因政治需求而做的改动,对帛书《系辞》中的疑难文辞做了独到而信实的考证,受到了与会学者的好评。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刘保贞副教授、张文智副教授、张克宾副教授以及董春博士,随团参加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表论文。

本次刘大钧教授率团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是一次丰富而卓有实效的学术文化交流之旅,进一步加强了两岸易学界的沟通与了解,扩大了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在台湾地区的学术影响,增进了两岸学术界的感情和友谊,促进了两岸学人的相互了解,为继承和弘扬做出了积极贡献,进一步推动了两岸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