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大钧教授为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建言献策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6-03-20     点击次数:

2016年3月3号至14号,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馆馆员、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教授参加会议并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会议期间,刘大钧教授积极参政议政,就广泛深入地开展国学教育问题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并提交了提案。刘大钧教授指出国学是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之整体,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民族文化之根本所在。面向大中小学生和社会大众,广泛而深入地开展国学教育,是全球化时代下挺立中华文化自觉性的必然要求,是树立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文化自尊从而走向文化自强的必由之路,也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方式。对此,刘大教授提出了几点建议:一、设立国学一级学科,确立其在现代学科体系中的正当身份;二、适应各层面的要求,改进教学方式,探索建立全方位的国学教育课程体系;三、加强国学人才培养,建立系统的国学人才培养制度;四、重视民间国学教育,建立相应制度法规,加强思想指导;五、加大对农村中小学国学教育的支持力度,保障农村国学教育有效实施。这一提案反映了当前国学教育的现状,揭示了加强和改进国学教育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提案受到了与会者的广发赞同,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