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李承贵教授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9-04-13     点击次数:

    2019412日晚,南京大学李承贵教授在易学研究中心作了题为“诠释中国传统哲学的五个维度”的报告,讲座由李尚信教授主持。

    首先,李承贵教授介绍了诠释中国传统哲学五个维度的形成,即:唯物认知范式维度的形成、科学认知范式维度的形成、人文认知范式维度的形成、逻辑认知范式维度的形成与自我认知范式维度的形成。通过解说具体的案例,李承贵教授分析了不同的思想家是如何通过上述五种维度诠释中国传统哲学,从而阐明这五个不同认知范式维度在哲学诠释中呈现的不同特点。 

    其次,李承贵教授提出了上述五个诠释维度带来的双重效应,较为客观地探讨了五种范式在诠释传统哲学过程中带来的积极效应与消极效应。接着,李承贵教授梳理了五个诠释维度之间的关系,认为自我认知范式是其他诠释维度的基础,其他四个诠释维度之间具有互补性。此外,不同诠释维度之间可能存在的冲突与矛盾亦不可忽视。

    最后,李承贵教授根据五个诠释维度在中国传统哲学思想中的不同应用,总结了20世纪中国哲学的性质。在他看来,虽然哲学家们使用着各不相同的认知范式,但他们无一例外地传承了中国传统哲学的基本内容与精神,或充实、丰富并发展了中国传统哲学的思想,或试图构建中国哲学的新形态。即使中途有曲折或断裂,但仍不影响20世纪中国哲学内在的“生生的传统”。

    李承贵教授的报告条分缕析、入情入理,他对中国哲学的深沉热爱并没有妨碍他客观地评价中国哲学,而他在谈论西方哲学时所持的平等、尊重与宽容的态度也同样令人钦佩。讲座最后,李承贵教授与现场师生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与交流,其间透显出的对中国传统哲学的自信与笃定,极大的感染并鼓舞了在坐师生。



李承贵,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哲学系学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儒佛道治理思想研究”团队首席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儒家哲学、宋明理学、儒佛关系、20世纪中国哲学、人文社会科学方法论等。在《哲学研究》、《新华文摘》、《哲学动态》、《中国哲学史》、《哲学与文化》等海内外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