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宋广文教授访问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8-12-11     点击次数:

2018年12月7日,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宋广文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以 “心灵深处的‘解剖术——经典精神分析理论解读’”为题为本中心硕士研究生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张文智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宋广文教授此次讲座围绕精神分析心理学的代表人物——弗洛伊德展开,他提出就心理本身而言,并无一特定结构可言的,但为了研究人的心理,必须抽象出一个心理结构出来,随着心理学的不断发展,这个结构也不断被丰富和完善。而由弗洛伊德开创的精神分析理论,注重二重心理分析,这种理论提出:人们的心理状态所展现者即意识所表现出来的只是冰山一角,在冰山下面隐藏着巨大的、未被人们认知的领域,这就是我们每个人内在的,不为我们所发现的意识——潜意识。这种潜在的意识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实在存在,却不为我们所觉知。而前意识处于潜意识和意识之间,我们的梦就是二者博弈的结果,通过分析梦境我们可以分析一个人的心理,展开治疗。另外,宋教授还介绍了弗洛伊德的本我、自我、超我理论,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理论与荣格分析心理学的异同等。



讲座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提问环节中宋教授又针对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而深入的解答,这次讲座对广大师生的学习有着积极的指导意义。

 


  宋广文: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南理工大学心理学教授、心理测评与应用心理学研究所所长。已发表论文300余篇,主编、参编、翻译专著50余部。主持、参加各类课题30余项,获各类科研奖励30余项。先后获得“教育部优秀教师”,“山东省高校十大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社会科学普及专家”等称号,2017年入选中国哲学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