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儒学当代开展的路径与问题”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8-10-18     点击次数:

2018720日至723日,“儒学当代开展的路径与问题”学术研讨会在安庆师范大学顺利召开,会议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哲学系、江苏省儒学学会、安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河北大学、黑龙江大学、中国孔子基金会、华东师范大学、深圳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江苏省社科院、南京大学等20多家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本次会议是李承贵教授主持的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儒家生生思想研究——以易学为中心”系列研讨会之一,与会专家围绕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本次会议重点围绕儒学在当代开展的四个不同方面进行了探讨:第一是易学与儒学的当代开展,《易经》在儒学体系的构建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儒学的当代开展必然要求对传统易学进行重新认识、梳理和诠释。其次是心学与儒学的当代开展,心学作为儒学一个重要的发展阶段和思想形态,因其高扬主体性和启蒙精神,它在当下依然有积极的回响。进一步发掘心学的合理因素,是儒学现代开展的重要路径之一。第三是政治哲学与儒学的当代开展,如何让传统儒学的价值诉求在现代社会中重获生机,除了“内圣”之学,儒家传统的“外王”之学也应高度重视。第四是对儒学特质的发掘与反思,儒学置身于当今人类文化的语境之下,要实现时代转化必须深究儒学在不同时期所呈现的特质并反思其价值观念。

本次研讨会从多层次、多角度分梳了当代儒学开展的路径与问题,学者们针对具体的儒学问题做出了较为深刻的反思与解答。同时,此次研讨会增进了学者们的学术交流,促进了各院校、科研机构间的沟通与了解,扩大了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