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成中英教授访问山东大学易学研究中心

发布人:新闻管理     发布时间:2018-06-19     点击次数:

2018611日——13日,夏威夷大学哲学系成中英教授做客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进行了以易学基本问题研究为内容的系列讲座。易学中心张文智教授主持本次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成教授就易经哲学理论理性与实践经验的基础作出阐释,认为经验的基础是理性的起点。人的理性揭开符号体系的创立,在宇宙认知基础上产生符号体系。其中,易学符号体系不但具有知识论含义,同时也具有宇宙本体体验的内涵,并具有实用的目的,这也是占卜得以可能的重要原因。而对宇宙变化的观察也导向人作为宇宙一部分进行反思,我们必须多方面观察与深度反思,方能理解天地变化一到三、一到五的易的内涵及其发展。基于此,我们必须到发挥博览群观“大观在上”“大心以观”的“观”的方法论,建立“观”的观点。  



讲座第二部分的主要内容是易学的符号系统及其本体诠释方法论。成教授认为必须实际考察易学符号系统的有效诠释的基础问题,同时,必须以经验的综合和理性的归纳整合作为方法。易学的发展及其开始面对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改变意义建立,而是结合更多人类自然与社会与生命及心性经验形成的常识与深识形成。此外,我们必须认识到占卜同时所具有的知识和道德意蕴。认知客体是修持反思自我的基础,修持和反思自我是重新认识掌握世界的源头。我们对预测的认知和对自我的反思,必须在一个不断发展过程中相互修订,形成互动的格局,并可借此认识孔子说的占卜德义之所在。此外,由于易学的变化哲学与变化体系,我们也必须把它看成一套宇宙变化哲学,可以用以说明西方对变化认识的缺陷,以引导我们进行跨哲学的研究。  

讲座第三部分,成教授从易学与当代中西哲学的内外关联问题入手,同时涉及对易学德性论的考察。易学与当代科学、宇宙发生论关系,涉及中微子和生命创化论之间相互诠释关系,可以彰显易学能够引申出来的宇宙与生命的涵义。我们对科学上新的发展和发现,都需要重新认识。当代物理学的认识、暗物质的认识,都需要我们进行更广泛的观察,说明和当年符号形成情况相近,我们现在看到的试验,产生于微观的认识,对问题的观察,还需要发挥。易学作为中国文化的起点,同时也是中国文化返本创新和源远流长的内在力量。

成中英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带来了丰富的知识内容及文化熏陶,讲座最后,成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互动与交流。

成中英,著名美籍华人学者、世界著名哲学家、著名管理学家,C管理理论创立人,被公认为“第三代新儒家”的代表人物之一。英文《中国哲学季刊》创立者和主编、国际中国哲学学会、国际易经学会、国际儒学联合会等学术部组织的创立和首倡者。近十年来历任北京大学、台湾大学、耶鲁大学、柏林大学、牛津大学等海内外知名大学客座教授、讲座教授。

(文/于宗妮 图/于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