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儒学现代转型中的情感转向” 暨蒙培元先生八十寿辰学术研讨会圆满举行

发布人:新闻管理     发布时间:2018-03-21     点击次数:

2018318日,“儒学现代转型中的情感转向”学术研讨会暨蒙培元先生八十寿辰学术座谈会在北京港中旅维景国际大酒店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中国孔子基金会《孔子研究》编辑部、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单位的逾60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黄玉顺教授主持。开幕式首先是主办单位代表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张志强研究员、《孔子研究》主编王钧林教授、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文智教授、山东社会科学院文化研究所所长涂可国研究员发表了讲话;然后举行了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人是情感的存在——蒙培元先生80寿辰学术研讨集》新书发布仪式;展示了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教授撰写的贺联;宣读了台湾政治大学董金裕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杨国荣教授和山西省当代儒学研究会的贺信。

研讨会上,学者们就蒙培元先生的生平事迹、精神境界、学术贡献、“情感儒学”及儒家哲学的情感转向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与交流。

蒙培元先生的学术特征与贡献

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教授对蒙培元先生的学术历程做了总结,指出蒙先生的治学有一个“性→心→情”的发展过程;蒙先生的情感观念具有注重仁爱情感、理性化情感和具体性情感三个特征。中国社会科学院李存山研究员从中哲史形态划分、情感本身的特性、情感与天道的关系、自由与仁爱的关系等方面阐述了蒙先生“情感儒学”的思想原创性价值。北京师范大学李景林教授从政教分离的视角探讨了主体性哲学的现代价值,并指出蒙先生的情感儒学强调主体性的张扬,这是儒学现代开展的一个重要生长点。此外,陕西师范大学丁为祥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余治平教授等还对蒙先生的生态哲学思想做了阐述,指出蒙先生对人与自然之关系的探讨对于儒家生态哲学的开展具有开创性与原创性。

儒家哲学的情感论转向问题

西安交通大学张再林教授从人生观、道德观、宗教观三个方面论述了中国哲学的情本特征,认为情感儒学的开展符合中国哲学一贯的传统。山东社会科学院涂可国研究员指出,当今各种儒学名号花样翻新,但无非是致力于儒学的创造性发展;蒙先生建构的“情感儒学”及其后学的不断发展,使儒学的情感转向在学界产生了重要影响。山西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宋大琦副研究员认为,中国哲学的情感转向从王阳明那里就发生了、并且一直持续至今;蒙先生的情感儒学标志着中国哲学情感转向中的一个重要阶段;当代情感儒学应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更多的领域拓展。

对情感儒学的反思

中国人民大学向世陵教授对“情感本体”的说法提出了质疑,他认为,根据儒家哲学的传统,情感本身需要先天的根据,我们可以将情看做是德行的“开始”,但不能将其看做本体,以“性”为本体或许更可以被人们接受。深圳大学景海峰教授在中西比较的视野下论述了情感哲学的现代意义;但他也指出,西方社会情感解放的思潮也导致了低俗化、情欲无度等问题,因此,释情的合理性和尺度问题,将是当代中国情本哲学的一个重要挑战。中国人民大学韩星教授认为,中国社会和文化在理性的开展方面并不成熟,将儒家的“仁”完全解释为“情感”,可能会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山东大学谢文郁教授指出,情感儒学的开展具有重要意义,但以往中国情感哲学偏重情感的体验方面,对情感的认知功能重视不足,事实上,情感具有呈现对象和赋予对象价值的功能,重视情感的认知功能将有助于情感儒学的进一步发展。

    此外,周可真、梁枢、乔清举、张利民、何善蒙等30余学者也围绕相关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闭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刘震副教授主持,山西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宋大琦副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蒙培元先生的夫人、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郭淑琴女士向参会学者通报了蒙培元先生的身体近况,与大家一起分享了蒙先生一生的感人事迹,并向与会学者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文章转载自微信公众号:当代儒学(dangdairuxue)作者:李海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