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简介 -> 基地成员 -> 正文

张沛

发布人:     发布时间:2021-12-29     点击次数:

张沛,1983年生于黑龙江哈尔滨,山东大学法学学士、哲学硕士,北京大学哲学博士,现为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易学史、宋明理学、清代哲学,早先在明代心学易上着力较多,近年来转攻象数易学,以深入研究乾嘉象数易学并开掘其义理意蕴为目标,在此领域有一定创见。迄今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十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获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两项,参与多项国家及教育部项目。

 

成果列表:

专著:

《杨氏易传导读》,北京:华龄出版社,2019年。

《清代易学史》(第二作者),济南:齐鲁书社,2018年。

《明代易学史》(第二作者),济南:齐鲁书社,2016年。

论文:

1.《论清初儒学之重整》,载《湖南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0年第6期。

2.《〈周易〉象辞关系的独特识见——论焦循易学的象辞观》,载《中国哲学史》2019年第6期。

3.《〈周易〉象辞关系的独特识见——论焦循易学的象辞观》,载《周易研究》2019年第2期。

4.《焦循易学对天算数学的借鉴吸纳》,载《道家文化研究》第31辑,20188月。

5.《焦循易学的旁通说及其仁学意蕴》,载《周易研究》2018年第4期。

6.《焦循的“时行”易学及其对“义”的诠释》,载《中国哲学史》2016年第4期。

7.《焦循易学“比例说”述评》,载《周易研究》2016年第6期。

8.《“心之体即是易体”——湛若水心学<>说的思想总纲》,载《哲学门》第29辑,201411月。

9.《湛甘泉“合一之学”的逻辑演进及其哲学反思》,载《国学研究》第33卷,20147月。

10.《李道平疏文中的易学思想》,载《兰州学刊》2014年第4期。

11.《王弼<>注对“汉代象数”的舍弃与保留》,载《人文杂志》2014年第1期。

12.《陈献章“江门之学”的易学注解》,载《中州学刊》2013年第3期。

13.《明初朱学一尊格局下的薛瑄易学》,载《周易研究》2013年第1期。

14.《四书五经融通视域下的罗汝芳心学易学》,载《东岳论丛》2012年第6期。

15.《王阳明心学视域下的易学观》,载《周易研究》2010年第4期。

16.《周敦颐易学思想体系》,载《周易研究》2007年第3期。

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乾嘉象数易学及其义理意涵研究(17CZX031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11批特别资助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2批面上一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