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基地简介 -> 基地成员 -> 正文

张文智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7-09     点击次数:


 


张文智,现为中国周易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澳门城市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1990年获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学士学位,2002年获山东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哲学硕士学位,2010年获山东大学中国哲学专业哲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易学象数学、易学哲学、易学与中医学、易学与分析心理学、易学知识外译等方面的研究。多次赴海外进行学术交流、举办学术讲座。曾赴美国哈佛-燕京学社(2007-08)、德国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2012-13)做访问学者,多次赴瑞士国际分析心理学院讲学。主持、承担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现已出版《周易集解导读》《孟、焦、京易学新探》等学术专著4部,译著2部,在《哲学研究》《周易研究》《中国哲学史》《孔子研究》《社会科学战线》等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在汉代象数易学,《周易》哲学中的阴阳观、心性论、工夫论,以及《周易》哲学与荣格分析心理学之间的内在关联等方面,提出了许多独到的见解。由其翻译的刘大钧教授的学术名著《周易概论》于2019年在美国正式出版发行。

   

主 要 著 作

1.《周易集解》(整理点校), 成都:巴蜀书社,20041月。

2.《周易集解导读》,济南:齐鲁书社,200512月。(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历代易学名著整理与研究之子项目《周易集解》整理与研究成果)

3.《周易集解》(校点整理),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7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儒藏精华编第二册经部易类》之子课题《周易集解》整理与研究成果)

4.《画说〈易经〉》(英汉对照)(译著)。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098月。

5.《画说〈易经〉》(中文版)(英译汉)。上海:上海文艺出版社,201111月。

6.《孟、焦、京易学新探》。济南:齐鲁书社,20132月。(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汉代易学研究之子项目西汉易学研究成果)

7. An Introduction to the ZHOU YI (《周易概论》(英文版)), Asheville: Chiron Publications, 2019.

 

主 要 论 文

序号

论(译)文题目

发表刊物或书籍

发表日期

1

《京氏易学中的阴阳对待与流行——兼论京易纳甲、建候、积算的建构机制》

《周易研究》

20022

2

《史易之间》(英译汉)

《周易研究》

20024

3

《〈黄帝内经〉中的易学象数学——兼论医、〈易〉思维理路之异同》

《周易研究》

20041

4

易学的现代价值

《光明日报》理论版

2004217

5

《〈易经〉:早期儒家的形上学与意识进化学》(英译汉)

《周易研究》

2006年第1

6

试论《周易》中的生命哲学

《周易研究》

2007年第3

7

试论《易传》象数、义理合一的理论模式与天人合一的理论架构

《周易研究》

2008年第2

8

从全球化背景下的人权视域看儒家的角色伦理(英译汉)

载哈佛燕京学社(主编):《波士顿的儒家》。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910

9

儒家的神学观:三种模式(英译汉)

载哈佛燕京学社(主编):《波士顿的儒家》。南京:江苏教育出版社

200910

10

京氏易学“纳甲”说再探

《周易研究》

2012年第6

11

今、古文经学在两汉的发展、演变及郑玄对今、古文经学的融合

《郑学丛论》

20138

12

意识生态: 当代新儒学之真精神——儒家思想与当代世界的相关性(英译汉)

《清华大学学报》

2014年第3

13

从施、孟、梁丘易学之关系看西汉易学之转型

《社会科学战线》

2014年第4

14

从出土文献看京房“六十律”及“纳甲”说之源渊

《周易研究》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5年第5

15

儒家的心法与密理——《易》《学》《庸》之间的互通互融性

《孔学堂》

2016年第1

16

从清华简《筮法》等出土文献中的相关内容看京房“六十律”及“纳甲”说之渊源

《清华简与儒家经典国际学术研讨会论文集》

201710

17

从《易经证释》看易辞、易象中的以人合天之道

《周易研究》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7年第6

18

寻言观象,寻象观意——从易辞、易象看《周易》中的以人合天之道

《儒学与当代社会:第四届全国儒学社团联席会议论文集》

20185

19

从《易经证释》之本体生成论看“继善成性”说

《周易研究》

2018年第5

20

《周易》神道思想与儒家宗教性的内在关联

《南京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科学·社会科学)

2019年第1

21

从观卦[]看《周易》中的“神道设教”观——兼论儒学的宗教性问题

《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4

22

《周易》的占筮理论及其旨归

《南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9年第4

23

论圣人制礼的依据与旨归——以《易经证释》释履卦为中心

《周易研究》

2019年第4

24

《周易》哲学视野下的“内圣外王”之道——兼论“内圣开出新外王”说之相关问题

《中国哲学史》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19年第5

25

感而遂通、化成天下——《周易》中的感通思想探微

《孔子研究》

2020年第2

26

从《易经证释》本体生成论看本体之“仁”及其发用

《周易研究》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2020年第5

27

崇阳抑阴,还是崇阴抑阳——《周易》中的阴阳观新论

《哲学研究》

(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学术界》论点摘编)

2020年第12

28

论《易经》哲学与荣格分析心理学之间本体生成论的贯通

《国外社会科学前沿》

2021年第4

  29 The philosophy of Yijing and Jungian analytical psychology: a comparative study Journal of Analytical Psychology 2021年第4期,总第66

 

 

承 担 项 目

1.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历代易学名著整理与研究之子项目《周易集解》整理与研究

2.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儒藏精华编第二册经部易类》之子课题《周易集解》整理与研究成果

3.教育部重大研究项目——汉代易学研究之子项目西汉易学研究

4. 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周易概论》(英文版)。

5.《周易》的人文精神与智慧展陈设计方案(国务院参事室项目)

6. 海外易学研究(横向项目)

7.《易经证释》研究(校内项目)

8.《周易考》整理与研究(国家重点文化工程“全球汉籍合璧工程”项目

 

 

 

 

    联系方式:E-mail:sdzhangwz@126.com

    电话:(86)531-8836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