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正文

“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易学中心     发布时间:2015-09-24     点击次数:

2015年714-15日,由山东大学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中国周易学会和《周易研究》编辑部主办,台湾中华易经学会、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协办的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在山东大学成功举办。

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资生于“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1993年8月,为了打破两岸易学交流否塞不通的困局,在刘大钧教授的率领下,当时的山东大学周易研究中心在济南成功举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周易学术研讨会”,正式拉开了两岸易学交流发展的序幕,并在台湾中华易经学会时任理事长邵崇龄先生倡议下,建立起两岸易学界交互办会的双向交流模式,延续至今。其间,为了培养两岸易学研究的新生力量,促进两岸易学的持续深入交流,由台湾中华易经学会荣誉理事长邵崇龄先生、理事长倪淑娟女士发起,山东大学刘大钧教授、武汉大学萧汉明教授积极响应,2000年“首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应运而生,并开始成为两岸易学研究交流的重要平台,至今已历七届,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台湾大学、台湾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北京大学、华梵大学、台湾正先书院等两岸学术机构或高等院校先后主办或协办,两岸几十所高等院校或学术机构数百人次的青年学者参与其中,取得了非常丰硕的研究成果。当年参加会议的许多青年学者,如今都已成长为学界的中流砥柱。

本次第七届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共有来自台湾中华易经学会、台湾大学、辅仁大学、高雄师范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等两岸14余所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的90余位讲评专家与青年学者参会。7月14日,山东大学校务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方宏建,台湾中华易经学会荣誉理事长邵崇龄,山东大学终身教授、易学与中国古代哲学研究中心主任刘大钧,山东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院长邢占军,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丁四新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会议收到论文60余篇,内容涉及易学象数研究、易学与道教关系研究、易学人物研究、易学出土文献研究、易学与中西会通研究、易学与术数学研究,以及易学与教育学、管理学、书法美学研究等多个方面。两岸易学专家陈福滨、陈睿宏、丁四新、杜保瑞、黄忠天、李尚信、廖名春、林文钦、林义正、林忠军、刘玉建、刘保贞、倪淑娟、王新春、温海明、向世陵、张文智等作为讲评专家参加会议。在两天的时间内,会议共举办了12场讨论会。7月15日下午,各场讨论顺利完成,大会圆满结束。

本次会议具有以下几个特点:第一,延续了海峡两岸青年易学论文发表会的优良传统,集老中青三代学者于一堂,将论文报告、专家讲评与会议讨论相结合,为两岸青年学者及硕博士研究生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第二,参会论文议题广泛,且专题性强,一些论文触及到当前易学研究的空白领域和前沿领域,具有较强的创新性;第三,讲评专家严谨认真,在对参会论文提出批评性意见的同时,又能给予建设性指导,展现出两岸易学专家精深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师德师风,深为青年代表所敬仰,其感召力和教育意义不言而喻。总之,本次会议在有限的时间内,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研讨交流成果,是一次非常成功的两岸青年学术会议。